豐華|如何區分止痛藥、抗生素及消炎藥

通常有牙痛狀況時,大部分民眾會認為是牙齦發炎,便自行到藥局購買「消炎藥」服用。但其實這是需要修正的觀念,並非所有發炎原因都相同,有可能是蛀牙引起,往往為牙齒殘留著食物的殘渣,孳生細菌,使其腐敗產生「有機酸」使牙齒脫鈣而成為蛀洞,即是蛀牙。

一般民眾幾乎都認為「抗生素」與「消炎藥」兩種是相同的藥物,不過事實上兩者卻是完全不同的藥物。醫學上的發炎反應或稱為炎症,是因身體組織對各種狀況造成損傷的一種反應,除了細菌感染之外,舉凡過敏,扭挫傷、寄生蟲感染、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可能會引起發炎反應。

您一定會想詢問:什麼狀況需要吃消炎藥?什麼時候要吃抗生素?又是什麼時後需要吃止痛藥呢?

簡單說,抗生素是對「抗」微「生」物的藥物;消炎藥是指抗發炎,也就是對抗身體的發炎反應,而止痛藥,顧名思義是減緩痛覺的藥品,三種藥物是截然不同的效用。

另外提醒您,有時候牙痛就醫時,醫師會開立消炎藥,並告知若牙痛可以先服用,壓不住痛的話吃止痛藥就好,這是因為消炎藥可以針對牙齦內鎮痛、解熱、抗發炎,但若狀況較嚴重,才會建議患者可以多服用止痛藥,建議您若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還是需要盡早就醫,由醫師確認過您的牙齒狀況後再服用恰當藥物。

豐華牙醫院長李宗翰醫師提醒您,並非牙痛吃止痛藥、消炎藥就會慢慢好,嚴重時有可能是細菌已侵入牙根及牙齦,趕快撥打免費預約專線0800-36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