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華|快速了解植牙術後護理

現在植牙手術逐漸普遍,不過仍有不少患者是第一次植牙,或是考慮做植牙療程。但對於植牙術後不了解該怎麼保養傷口而卻步,其實術後植牙有幾個小重點,處理不善甚至有可能會引發相當多狀況,透過本篇文章,快速讓您了解植牙後該做哪些事情來保養傷口吧!

第一,植牙後必須咬緊紗布至少30分鐘~1小時,取下後稍微檢查傷口處是否還有流血,若依然有少量出血,可以換一片乾淨的紗布,再次咬緊,待血水沒有再流後,可以改為冰敷。

冰敷時間則建議每20分鐘拿掉冰袋休息20分鐘,一天大約5次即可,透過冰敷可降低紅腫、發燙的感覺,並於48小時後改為熱敷,以利加快消腫。

同時兩週內也建議您不要吃太堅硬或是激性食物,含咖啡因飲品或甜食也盡量少吃,另外,若您有抽菸或嚼檳榔等習慣也建議暫緩,避免傷口癒合狀況。

第二,一定要注重每日口腔清潔,最好是吃完食物立即潔牙或使用牙線、漱口水等清潔用品來確認牙齒上無食物殘留,若清潔不完全容易影響傷口發炎、腫痛等狀況。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務必要定期回診給醫師檢查,若植牙處有任何狀況,定期回診可讓醫師了解狀況後立即處理,避免後續牙齒不適等狀況,豐華牙醫院長李宗翰醫師提醒您,植牙雖為現今普遍手術療程,也要定期回診、時常觀察及做好日常清潔等事項,若有異狀請盡快與醫師聯繫,或可撥打免費植牙預約專線0800-36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