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齒話題

蘆洲植牙|高齡植牙找回健康 銀髮不服老

當身體機能過30歲後,體力與健康會逐漸走下坡,為了保養、保持良好體能,我們會選擇勤勞健身,吃得健康營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保養漸漸老化的牙齒,以至於銀髮患者上了年紀後口腔長期被牙周細菌破壞,變得齒鬆脫落、滿口缺牙。

缺牙所帶來的影響不僅是外觀上顯老,更因為咀嚼咬合不易而阻礙腸胃吸收,就像失去灌溉的花朵終將枯萎。李宗翰醫師回憶起植牙還不普及的時候,銀髮族們面對缺牙的態度普遍較消極,認為只要還有幾根牙能夠用就好,或者選擇做整副的活動假牙,偶爾還得忍受假牙與牙齦不夠服貼所帶來的騷刮不適感;在當時,投資自己晚年健康的觀念還不夠成熟。

隨植牙技術進步,目前高齡缺牙患者選擇做人工植牙的例子已不在少數,「老人家不適合做植牙」的迷思同時被打破!相反的是,只要牙周牙骨條件健康,生理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高齡植牙的成功率和復原速度並不亞於年輕患者。李醫師強調,缺牙愈早治療復癒成功率及植牙使用效果都會更好,等到牙骨質都已經吸收萎縮的話,可能得花上更多時間與金錢做重建。

人工植牙雖沒有年齡上限的限制,但是對於患有慢性病、正接受特殊疾病治療(如癌症化療、骨質疏鬆症治療)的民眾相對需要更謹慎的評估植牙風險;一定要在慢性疾病獲得穩定控制的狀態下,才有機會透過植牙改善生活。另外,李宗翰醫師建議高齡患者每次可植入多少顆植體,需由專業植牙醫師評估,並依照身體復原狀況調整植牙療程,才能確實降低長者心理與身理的負擔!

蘆洲豐華牙醫診所關心您的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