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植牙|植牙不照顧 小心牙周病找上你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人們在面對缺牙問題時,除了傳統假牙,還多了植牙手術可以選擇。很多人在植牙後都認為,植體是金屬做的,不會壞,不會蛀牙,就忽略清潔與保養,但其實人工植牙在不當使用與不佳的清潔狀態下還是會有壞掉的一天。

許多植牙患者在植牙手術完成後幾乎不回診,直到植體裂掉、鬆動,才發現事情大條了。植牙的原理是將人造金屬牙根,植入牙床上顎或下顎的齒槽骨中,作為地基支撐,並在上面鎖上牙冠做為牙齒使用,所以植體並不像自然牙一樣被神經與韌帶包圍,如果經常咬硬物或是咬合不正,植體容易受損,而產生晃動,不穩固的植牙可能會讓牙骨萎縮,嚴重會使植體斷裂,無法使用。
 
植牙的保養最主要就是做好清潔以及避免咬硬物,如果植體受到外力破壞,就無法密合地鎖上牙冠,細菌容易侵入,導致牙齦感染發炎,久而變成牙周病。牙周病是牙菌斑堆積下造成的,飲食後沒有善用牙刷、牙線等潔牙工具,把卡在齒縫、牙齦間的食物殘渣加以清除乾淨,這些殘渣停留在齒齦間一段時間後便會發酵,成為口腔細菌的溫床,使得牙周病菌增殖,引起牙齦腫脹發炎、出血等細菌感染症狀,嚴重性不容小覷。
 
豐華牙醫李宗翰醫師提醒大家,植牙完成後,飲食速度不要太快,避免食用太堅硬的食品。飲食完後要好好清潔牙齒,同時使用牙刷與牙線,維持口腔清潔。每半年固定回診一次,讓醫師觀察牙肉是否發炎、牙冠是否有磨牙問題或植體受力是否正常,才能確保植牙延長使用期限。李醫師也再次呼籲大家,當牙齒有鬆動或缺牙時,應盡快進行治療,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配戴植牙或假牙使用,才能保有口腔功能的健全。

豐華牙醫診所關心您的牙齒健康,免費諮詢專線0800-36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