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停看聽!牙醫師專業分析報你知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 2016年10月14日 12:30     

    
一口潔白的牙齒,是展現賞心悅目微笑最重要的因素,而牙齒美白在臨床上是改變牙齒顏色的一大利器。比較瓷牙或樹脂貼片,乃至全瓷牙冠,用美白劑漂白因其破壞齒質最小,所以不管是居家美白或強力美白,都廣被現代臨床牙醫師採用。牙齒美白約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1968年Klusmier以牙托裝10%碳醯胺過氧化物(carbamide peroxide)讓患者配戴以促進牙齦健康時,無意中發現它具有美白牙齒的功能。1989年Haywood和Heymann正式提出「night-guard bleaching」,以碳醯胺過氧化物為美白劑,加上牙托的配戴,並將之商品化,此乃現今最廣為使用之活牙美白術(居家美白),臨床上可得到不錯的效果,但因戴牙托之不舒適,對牙肉之刺激,不好的味道,更重要的是較長的治療時間常為病患所埋怨。

利用高農度的美白劑,外加能量來加速美白效果,使美白能一次在診所內完成的強力美白術即被引入美白領域,其後經不同之改進,藉著光及熱當作催化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強力美白術,仿間常見之冷光美白即是其一。

在臨床上常碰到民眾會擔心美白牙齒會傷害牙齒,美白牙齒常見之副作用例如:軟、硬組織之傷害、牙齒敏感等,這些問題是可預防及可恢復的,所以牙齒美白是如在合格牙醫師謹慎處理下,是安全的 。

美白牙齒基本上是一種醫療行為,且顏色的感受是很主觀的,當民眾當有此需求時,在術前應尋求牙醫師諮詢檢查,牙醫師必須仔細評估後病患進行良好的溝通,告知美白後可能呈現出來的顏色、治療步驟與併發症應,且在執行美白前須將病患所有牙科問題(齲齒,牙周),全部處理完畢,在健康的口腔情況下才進行牙齒美白,如此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