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換牙後門牙漏財縫 超過3公釐有異常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6年1月30日 17:42

 兒童換牙變醜小鴨 過渡期別著急

牙齒美觀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和人際社交關係,許多家長發現孩子乳牙長得很漂亮又整齊,但是換了恆牙後,上顎門牙卻出現俗稱的「露財縫」,門牙間距變大,焦急著帶著孩子到牙科門診求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童牙科鄧伊婷醫師表示,孩童於6至7歲開始進入混合齒列時期,直到12歲左右,口內的乳牙一顆顆替換成恆齒。這段乳、恆齒交替期間,牙齒缺落不齊大小不一,稱為「醜小鴨時期」,但這只是一個過渡時期。

一般乳牙顏色偏白且短小排列整齊,恆牙的大小是乳牙的1.5倍且顏色較偏黃,剛開始換牙時,新牙變得又大又黃,實屬正常現象。此外,換牙過渡期所出現的「露財縫」,也是普遍且正常的現象,等待時間到了自然會有所改善。

換牙後期門牙縫超過3mm  4個異常警訊別輕忽

鄧伊婷牙醫師表示,一般來說,上顎側門牙與犬齒換牙萌出以後,會自然地把正中門牙往中線擠,漏財的門牙牙縫就會漸漸地閉合起來。但若是過了混合齒列後期,上顎門牙間還有超過3mm以上的明顯縫隙,就表示可能存在異常的問題,需要找醫師檢查,正確診斷才能找到適當矯治的方法。

可能出現的異常問題,包括:

  1. 兩顆門牙中間有多生牙或牙瘤,需拍攝X光片來確認。若確實有多生牙或牙瘤,必須以手術將之移除,門牙縫隙有機會能自然地閉合。
  2. 上唇繫帶過長或肥大,造成門牙縫隙無法閉合,經診斷確認後可藉由手術來切除過長或肥大的唇繫帶,再加上矯正方式關閉門牙縫。
  3. 牙齒與牙弓大小不一致,需要進一步完整的矯正評估。
  4. 長期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吸手指、不正確的吞嚥方式、咬下唇等造成前牙的開咬(上下門牙咬緊時出現縫隙),這些不良習慣需先戒除後再加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