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族防牙齒染色、酸蝕..天天愛牙四守則甩黃牙!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年4月19日 10:06
天氣漸漸熱了,街頭上的冷飲店,也開始大排長龍。許多上班族為了提神、解渴,甚至想增加維他命C,常可見人手一杯冰咖啡、檸檬汁,或是柳丁汁等。令人心情暢快的冷飲料一進入口腔後,有的人牙齒卻不禁發出求救聲。牙醫師表示,出現牙齒一碰到冰冷或酸性食物就敏感受不了,可能是琺瑯質已經被侵蝕。

重度飲用咖啡 防牙齒染色蛀牙

上班族喜歡喝咖啡來提神,天熱時來一杯冰咖啡,更是清涼有勁。根據調查發現國內咖啡市場蓬勃,一年就喝掉28.5億杯咖啡,也等於每天全台喝掉78萬杯。飲用咖啡的同時,也需要注意帶來口腔健康的隱憂。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黃耀慧醫師指出,重度飲用咖啡,很可能造成牙齒染色,甚至增加蛀牙發生率。咖啡屬於色素較深的飲品,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形成牙漬,也就是俗稱的咖啡垢,雖然牙齒上的琺瑯質非常堅硬,如果長時間接觸酸性物質,琺瑯質逐漸被侵蝕,失去表面的光滑度,食物中的色素更易沉澱於牙齒內。

此外,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會加速尿液排出同時降低唾液的分泌量,唾液分泌量減少,蛀牙的發生率就相對升高。

喝酸性飲料未潔牙 易使琺瑯質發生酸蝕

除了咖啡之外,上班族也非常喜歡飲用清涼又能補充維他命C的檸檬汁、柳丁汁等,其實也暗藏對牙齒健康帶來的危機。這兩者都屬於酸性飲料,一旦過度攝取pH 值低於 5.3 的食物和飲料,飲用後又不注意牙齒清潔,就容易使琺瑯質處於發生酸蝕的風險,而增加發生蛀牙的風險。尤其飲料中有添加糖分的話,更有增加齲齒的危險,加上許多民眾疏於清潔口腔,造成牙菌斑生成累積,都可能日積月累造成口腔健康危機。

天天「愛牙四守則」 擁有一口好牙、自信迎人!

黃耀慧醫師表示,所有食物進到口中都會影響口腔中的酸鹼值,若未及時清潔及正確刷牙,造成染色、酸蝕的機率會大大提升。因此,除了吃完喝完正確潔牙,讓牙齒變乾淨,不方便潔牙時也可以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日常口腔保健,擁有一口好牙、自信迎人!

舉例來說,喝完咖啡立即潔牙,或是喝完咖啡後喝水漱口,不方便潔牙時,也可以咀嚼無糖口香糖5至20分鐘,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達到些許『沖洗』效果,減少咖啡漬附著,也可使用吸管減少咖啡滯留在嘴巴內的時間,讓咖啡的顏色不容易沾染到牙齒。

黃耀慧醫師呼籲,天天「愛牙四守則」,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以及吃完、喝完咀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就能時時守護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