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疑難雜症Q&A

Q.牙周病患者可以植牙嗎?

A.患者如果有牙周病,植牙前經建議先由豐華的醫師進行全口植牙診療評估,並著手進行牙周病治療,透過豐華五合一微創牙周病療程,有效治療牙周病與還原口腔健康,打造合適植牙之口腔環境後再行植牙更為妥當!

Q.每個人都可以進行舒眠植牙嗎?

A.是的,豐華引進的新一代TCI舒眠儀器,配合不同身形、體重、身高與年齡等患者資訊輸入,提供更全面的微量麻醉施打,連三歲幼童也可以使用,所以是相當安全無慮的。

Q.植牙會很痛嗎?

A.豐華牙醫以水雷射技術取代傳統手術刀切割傷口,達到無菌及減少出血的效果,而傷口癒合較快,更能減輕植牙術後的不適感,另外診所引進新穎的TCI舒眠儀器,能降低患者對植牙的恐懼,使植牙患者順利進行植牙手術。

Q.植牙ㄧ定會成功嗎?

A.影響植牙成功率的因素有醫師手術技巧及經驗、病人當時骨頭條件(骨密度、骨缺損範圍)以及病人術後的使用方式等;而病人能控制的範圍為術後維持口腔的清潔,其他的交給專業醫師處理。而較常出現狀況為假牙的瓷破裂,不算失敗,只要將假牙拆下重做即可。

Q.植牙的植體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嗎?

A.植體影響植牙成功率關係非常小,主要影響植牙成功率為醫師技術及經驗、病人當時骨頭條件還有病人手術後的使用方式等;最主要還是病人術後使用方式。若未遵照醫師指示,正確維持口腔清潔;植牙仍是會失敗。

Q.人工植牙需要多長時間呢?

A.依個人狀況而定,若病人不需做牙周病治療或是補牙的話,治療時間會比較短,從人工牙根(植體)植入後到裝上永久假牙,人工植牙大概3-6個月。

Q.我爸爸有心臟病,也可以做舒眠植牙嗎?

A.您好,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的患者屬於植牙的危險群,由於每位患者的健康狀況不同,需經由專業牙醫師縝密的評估判斷,才能夠提供專業建議。

Q.女兒還沒滿18歲,可以做植牙嗎?

A.您好,未滿18歲的患者,由於上下顎骨未完全發育與穩定,因此不建議進行植牙手術。豐華牙醫提醒您,年滿18歲,身體條件符合植牙要求,經由專業醫師診斷,方可進行植牙手術。

Q.植牙有沒有存在的風險?

A.您好,經由完善的術前評估,能將植牙所產生的風險降至最低,絕大多數的植牙後遺症,都是由於術前評估不夠精準確實所導致。豐華李宗翰醫師提醒您,只要找到對的牙醫師,透過精準詳細的術前評估與專業判斷,植牙的風險幾乎等於零。

Q.植牙後,還會得牙周病嗎?

A.若沒有注意清潔維護,當然還是有得牙周病的機率,畢竟口腔內的細菌一直都是存在,若產生病變,引起植體周圍發炎,破壞植體,造成鬆落,說不定還得二次植牙。植牙後,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認真清潔照顧,每三個月到半年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掌握牙周與植體狀態。

Q.微創植牙真的就不會痛嗎?

A.痛感和美感一樣,每個人的主觀認定不一樣,痛不痛當然還是取決於個人感受。但微創植牙與傳統人工植牙最大的差異在於,使用高科技水雷射機器,取代傳統手術刀,植牙切割形成的傷口小,出血量低,術後癒合快,大量降低患者手術得不適感。

Q.植牙步驟有哪些?

A.您好,一般來說,醫師會先評估病患牙齒缺牙及咬合狀態,擬定植牙計畫,確定欲植入的方位、數目及分布等,首次手術為植體置入後,持續追蹤齒槽骨癒合復原狀況,約四個月到六個月骨整合完成後,再進行第二次手術,接上人工假牙即完成。

Q.人工植牙的使用期有多長?

A.您好,民眾只需要注意平時的清潔與保養,人工植牙可以使用跟真牙一樣長的時間!豐華牙醫診所提醒您,每半年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更能確保人工植牙的健康。

Q.阿公快70歲了還可以植牙嗎?

A.您好,患者只要透過豐華牙醫詳細完整的術前檢查,檢查數據在合格的範圍之內,且沒有其他的慢性疾病(控制良好),皆可以進行人工植牙手術。豐華牙醫提醒您,如有慢性疾病可先行至大醫院由專科醫師會診,並於檢查當天攜帶藥袋交由醫師評估!

Q.植完牙就一勞永逸了嗎?

A.您好,人工植牙本身雖然不會蛀牙,但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臨床經驗中顯示,植牙可能因為牙周病造成掉牙,民眾進行人工植牙手術後,更應確實做好口腔的清潔動作,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Q.舒眠植牙安全性高嗎? 會不會有風險?

A.您好,舒眠植牙在歐美國家都已廣泛使用,適用於多種侵入性的牙科治療。舒眠牙醫利用裝有微電腦的標靶麻醉幫浦,會依照患者的個人體質計算出精準的麻醉藥劑,且全程皆有專業的麻醉藥師陪同,讓患者保持在淺眠有意識的狀況下進行手術,術後只需5~10分鐘,患者即可完全清醒。

Q.缺牙只能植牙嗎?

A.您好,有缺牙的患者可以考慮固定假牙、活動假牙、人工植牙等方式,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經濟條件選擇,建議您聽取專業牙醫師的建議再行判斷!豐華牙醫診所提醒您,缺牙可能會造成鄰牙傾倒、臉型走樣,應盡早協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Q.糖尿病可以植牙嗎?

A.糖尿病患因體內血糖指數較高,身體有傷口遇細菌容易感染,傷口不易癒合,若有人工植牙需求,應誠實與醫師告知和討論,在做好血糖監測,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執行植牙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