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Q&A

Q.小朋友幾歲要開始刷牙?

A.您好,小朋友長出第一顆乳牙開始就要學習刷牙,家長可在一旁協助,等到小朋友手腕力量足夠時,再讓孩子自行刷牙,家長可在一旁督促。豐華牙醫診所提醒您,定期塗氟可以有效保護小朋友的牙齒健康,目前5歲以下的小朋友政府都有提供一年2次的免費服務。

Q.溝隙封填只能用於小孩大臼齒上嗎?

A.小朋友早期萌發臼齒以及換牙後的恆齒都很容易因疏忽而蛀蝕,因此可針對小朋友口中的恆齒、成人臼齒做齒溝的溝隙封填,達到預防、降低蛀牙的發生機率。  豐華牙醫溝隙封填主要先以水雷射技術將大臼齒上紋路及溝槽打開,再以專用的溝隙封填劑,將所有清不到的死角封起來,因水雷射已將牙齒打出一個深度,封填劑較能流進去,所以封填效果較佳。溝隙封填技術能使牙齒變得較光滑,只要刷牙刷乾淨,食物殘渣不容易殘留於牙齒溝槽中,降低蛀牙發生率。

Q.小朋友應該要幾歲開始刷牙?

A.小朋友在六個月之後開始會陸續長牙,家長可以使用乾淨的紗布沾水,為小朋友清潔牙齒上的汙垢,待臼齒長出,吃的食物比較複雜,就需要使用牙刷清潔牙齒內外以及咬合處的溝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