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問題Q&A

Q.門牙一大一小,該怎麼辦? 需要拔掉裝假牙嗎?

A.您好,由於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都不相同,建議您直接至豐華牙醫診所面診,經由專業牙醫師的評估,才能提供您最合適的治療與建議。

Q.拔牙後一定要放膠原蛋白嗎?

A.拔牙後在傷口內放置膠原蛋白的好處是穩定血塊,減少出血;除此之外,膠原蛋白更可以提供齒槽骨癒合生長的支架,使骨細胞可以順著膠原蛋白生長,拔牙傷口癒合後也能保存較多的骨頭,而將來若是要在拔牙處進行植牙,可以有更好的骨頭條件植牙,所以李宗翰醫師會建議患者在拔牙傷口處放置膠原蛋白。

Q.人老了以後,牙齒就一定會掉光嗎?

A.您好,維持定期檢查和正確口腔清潔習慣,牙齒是可以陪您一輩子的。年長者掉牙齒,多半是牙周病引起,與年齡並非是絕對關係。

Q.使用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嗎??

A.漱口水一般是用來輔助清潔,如口腔有傷口或不便刷牙的患者使用。漱口水只能抑菌,不能殺菌,牙齒的污垢和牙縫殘渣,還是要靠仔細刷牙以及牙線清除,若只用漱口水清潔,可能造成牙菌斑堆積,累積成牙結石,形成牙周病,或改變口腔內的酸鹼值,產生蛀牙危機。

Q.為什麼洗牙後,牙縫變大了?

A.應該是太長時間未洗牙造成的,沒有被清潔的牙菌斑聚積成牙結石,擠迫牙齦,使牙齦發炎萎縮,出現牙縫,牙結石如水泥石頭般卡在牙縫,當牙結石被清潔,顯現的才是牙齒的真實狀況。即使每日仔細清潔,還是有刷牙無法顧及之處,定期回診洗牙,讓牙齒遠離牙周疾病困擾。

Q.洗牙會痛嗎?

A.您好,在牙齦健康的條件下,一般的洗牙療程是不會感覺到疼痛的! 另外,洗出血、感覺到牙齒酸軟的患者,大多是由於牙齦不夠健康所導致,透過洗牙的步驟可以幫助患者清理口中的細菌,減少齲齒的發生率!

Q.每天持續刷牙,不能清除牙結石嗎?

A.您好,即使每日正確刷牙,仍會有約30%牙垢無法完全清理乾淨,未徹底清除的牙垢會堆疊成無法靠刷牙清除的牙結石。未清除牙結石,容易導致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病,因此建議定期半年洗牙,才能有效維護牙齒健康。

Q.牙刷通常多久要換呢?

A.您好,臨床建議,二至三個月換一次,避免牙刷上大量滋生細菌。若有刷毛磨損、或者免疫力比較差的情形,可更加勤於更換。另外也要留意使用後的牙刷要放至通風處,可降低細菌滋生的機率。

Q.我的下顎後排有一顆缺牙,如果不補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A.您好,長時間的缺牙,除了影響臉部肌肉外觀改變,也會逐漸產生齒列排列的錯位,牙齒會有敏感不適,齒縫變大容易蛀牙。隨著口腔咬合不再平衡,衍生出顳顎關節疼痛、飲食習慣改變造成的飲食不均衡等等狀況。建議有缺牙狀況要盡早理。歡迎親至豐華諮詢。

Q.懷孕之後連續蛀了兩顆牙,痛到不能睡,請問我現在適合拔牙嗎?

A.您好,若必須做的牙科手術,儘可能在懷孕中期施行。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狀況,討論治療方案。

Q.植牙ㄧ定會成功嗎?

A.傳統假牙裡有金屬內殼,外面再燒一層瓷,不夠透時金屬黑邊會露出來,較影響美觀,而全瓷牙冠沒有這個問題。現在全瓷牙冠硬度也做到和傳統假牙硬度一樣;全瓷裡面有一個內冠為二氧化鋯,外面才燒一層瓷,甚至於比金屬製成傳統假牙還硬,硬度為1100~1300MPa(硬度單位)。

Q.水雷射是什麼?

A.您好,水雷射是利用激發水分子形成高速動能狀態,達到切割的作用,過程中雷射能量會被水吸收,不會產生熱能;是一項可以適用於軟、硬體組織的雷射治療方式,可用來切割堅硬的牙齒或做根管治療。

Q.全口重建是不是有很高的風險?

A.好,全口重建主要是要達到全面性口腔健康平衡的治療目標,醫師本身必須具備多方面的專業知識與經驗,透過植牙、假牙、牙床重建等技術,幫助患者可以恢復口腔的健康,達到咬合平衡、正常咀嚼的功能,目前牙科技術均已相當成熟,只要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安排妥當的治療計畫,都是安全的。因每個人全口重建需求均不相同,如您有疑慮,歡迎來診豐華牙醫讓醫師依照您的狀況為您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