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Q&A

Q.牙周病一定要拔牙嗎?

A.您好,關於牙周病患者是否需要進行拔牙,必須經由專業的牙科醫師診斷評估過後才可得知。一般來說,醫師會盡可能幫助患者保留真牙,提高自然牙的保留率。

Q.牙周病造成的牙齒搖晃,可以靠戴矯正器維持嗎?

A.牙周病是口腔細菌生態失去平衡,牙齒搖晃代表細菌已經讓牙周組織健康惡化,就像建築的地基被掏空,再不清除,細菌進入齒槽骨或穿透牙根經由血液到身體其他部位,勢力逐漸擴散至全身。戴矯正器只是短暫固定的假象,若真的有牙周病問題,還是要認真治療才是正確的方式。

Q.為什麼刷牙常常流血?

A.要留意是不是牙周疾病所引起的。一般健康牙齦,正常刷牙觸碰是不會流血的,牙齦流血可能是有發炎的狀況,牙周細菌在牙齒與牙周連接處堆積,細菌刺激牙肉發炎、浮腫,才會輕觸摩擦就容易出血,如果不積極治療,細菌繼續侵蝕牙周組織,牙齒會逐漸不穩固,甚至脫落。

Q.用牙周病專用牙膏可以治療好牙周病嗎?

A.您好,牙周病專用牙膏只是治療牙周病的其中一個環節,單用牙周病專用牙膏並無法根治牙周病,還必須搭配其他的手術療程,才能徹底擺脫牙周病的困擾。

Q.超怕痛,治療牙周病會痛嗎?

A.您好,傳統的牙周病治療,需利用牙周刮刀深入牙齒牙齦溝內進行牙結石刮除,容易使牙齦血肉模糊,且患者須承受較明顯的疼痛感。蘆洲豐華牙醫體恤周病患者的恐懼,研發了豐華五合一微創療法,提供您迅速療癒及低疼痛的新選擇,讓害怕疼痛的您也能輕鬆治療牙周病。

Q.牙周病治療後還會再復發嗎?

A.牙周病產生原因為未做好口腔清潔,孳生牙周病菌,破壞牙齦和牙齒周圍齒槽骨。若術後未做好清潔,牙周病仍會復發。豐華牙醫除了幫病人以五合一療法徹底治療牙周病外,還會嚴格教育病人正確刷牙方式。

Q.牙周病可否只挑嚴重部位治療?

A.和單顆蛀牙不同,牙周病的特徵是細菌侵犯全口多顆牙齒,若是挑一、兩顆治療,其他病牙仍然會形成再次感染的染頭。故豐華牙醫主張全口診治,透過全面性的細菌根除才能永絕後患。

Q.牙齦整個萎縮了,還有辦法救嗎?

A.您好,牙齦萎縮的原因有很多種,已經萎縮的牙肉是無法自行重生的。目前醫學科技發達,患者可透過牙齦組織移植手術,將萎縮的牙齦填補起來! 李宗翰醫師提醒您,平時做好牙齒保健,才能有效確保牙齦健康。

Q.口臭是因為我有牙周病造成的嗎?

A.您好,口臭的原因有很多種,大致可分為口腔內與口腔外,而口腔清潔不良與牙周病確實會導致口臭問題,需經由專業醫師的診斷才能找到病根。為了找出原因與消除口中異味,豐華牙醫建議您,如有這方面的困擾,應盡早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