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植牙新聞報導:幼齒塗氟 趕走蛀牙

圖.文/李宗翰

20130329


乳齒是牙齒最重要的成長期,牙齒的根基會在這個時期奠定基礎,包括日後恆牙的生長也必須依靠乳牙的引導,這些都必須依賴家長從小細心呵護,才能夠達成的目標。

在過去的臨床經驗中,小朋友發生率最高的口腔疾病即是齲齒,也就是一般民眾俗稱的「蛀牙」。一般來說,造成蛀牙的因素有很多,絕大多數是由於清潔習慣不佳,使得食物殘渣留在口中,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細菌會吸收當作營養來源,不斷繁殖生長酸性物質,時間一旦拉長,就會造成牙齒的琺瑯質去礦物質化,進而產生蛀牙。


◎家長只要確實掌握以下幾項規則,就可以有效降低小朋友齲齒的發生率: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控制飲食與減少攝取含糖量過高的食品。

●正確使用氟化物。

●定期至牙醫診所做牙齒健康檢查。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使用氟化物最能預防齲齒的發生。適量使用氟化物,可直接降低牙齒蛀牙的機率,尤其幼童手腕力量不足,難以面面俱到清潔部分。每半年塗氟一次,能夠有效預防蛀牙,給小朋友的牙齒多一層保護。

除此之外,也可使用氟錠、氟膠、氟漆、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但必須經由專業的牙醫師開立處方箋,家長不可貿然使用,避免造成氟化物使用過量的風險!

(作者為新北市豐華牙醫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9/today-health5.htm?Slots=BHealth

蘆洲豐華牙醫診所關心您的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