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齒話題

植牙面面觀

健出自台灣醫療網

植牙的過程大致可分為:1 .手術的過程2 .骨整合時期3 .假牙製作過程。

1. 手術過程包括:麻醉、翻瓣手術、骨頭鑽出大小適合的窩洞,即將植體放入窩洞,最後是縫合傷口。

2. 等待期,就是將植體植入骨頭中,植體必須與骨頭緊密結合。所需時間與植入部位而有不同,通常下頷約需 3 – 4 個月,上頷需 4 – 6 個月

3. 當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 ( 可由臨床診斷及 X 光判讀得知 ) 後,即可進入假牙製作期,假牙製作的時間依病例不同而有不同,從幾周至幾個月都有可能。

4 . 假牙製作完成後仍需定期回診,通常至少六個月要回診一次。

「植牙」簡言之就是把 類似牙根的鈦金屬植入上顎或下顎骨以替代已拔除之牙根,並在 金屬牙根上(人工牙根)製作假牙,以恢復其美觀及咀嚼功能。

口腔植牙術最先應用於全口上、下無牙的病患,大家都知道當牙齒拔除後齒槽骨會漸漸被吸收,造成傳統的假牙在美觀及功能上較難讓病患滿意,然而若能在上、下頷骨放入「人工牙根」因人工牙根可以提供極佳的支撐作用(就如同橋樑的橋墩),於其上製作假牙,其穩定性及外觀均可得到滿意結果。

除此之外,「植牙」目前也已應用在部份缺牙或單顆缺牙的病人口內,病人可以在缺牙的地方種植牙根,而不再需要去磨兩旁的健康牙了。當然臨床上因病況不同,有多種不同的植牙應用,需視病人本身條件由醫師評估決定。

手術後一般要等 3 – 6 個月的時間,好讓骨細胞長好。我們才有一個穩固的「人工牙根」可以應用來支持假牙。植牙的成功率非常的高,有些學者長時間的追蹤研究報告,在五年內有 96.5 %以上的成功率,有十年內也有 81 – 91 %以上的成功率。

如果想要有高的成功率,就必須在植牙之前做一番詳細的病況檢查,包括內外科病史、牙科病史、家族病史、x光檢查,也就是說病人必須簽合乎植牙的嚴格條件才可以植牙的。因為植牙的材料,鈦金屬與貴金屬在假牙製作上的需要,使得植牙的身價不低,所以病人可以依醫生的意見與自己的需要加以判斷決定。